欢迎来到电子与物联网学院  现在时间是:
通知公告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比赛”电子与物联网学院初赛通知

作者: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22-03-02 19:58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2022“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比赛”

电子与物联网学院初赛通知

根据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比赛”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电子与物联网学院实际情况,经电子与物联网学院领导研究决定,于2022年2月28日——3月25日举办“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比赛”选拔赛。

一、组织机构

电子与物联网学院成立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比赛领导小组,负责比赛的整体规划和部署。

 长:任枫轩

副组长:连红运

 员:王  昆  熊新国  施利春  李飞高  武漫漫

 书:赵艳艳

二、参赛对象

2年担任课程的45岁以下(含45岁)校内专兼职教师参加电子与物联网学院组织的初赛活动,鼓励45岁以上专兼职教师参加比赛。比赛为个人赛。

三、比赛要求

重点考察教师针对某门课程中部分教学内容完成教学设计、实施课堂教学、评价目标达成、进行反思改进的能力。

1.教学内容。根据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要求,对接职业标准、职业技能等级标准等,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目标,拓展教学内容深度和广度,体现产业发展新趋势、新业态、新模式,体现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结合专业特点,做好课程思政的系统设计,有机融入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等育人新要求,实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2.教学设计。依据学校实际使用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针对参赛教学内容,进行学情分析,确定教学目标,优化教学过程。针对不同生源分类施教、因材施教。合理运用平台和资源等组织教育教学,进行考核与评价,持续开展教学诊断与改进。强化工学结合、理实一体,实施项目教学、案例教学、情景教学等行动导向教学。

3.教学实施。教学实施应注重实效性,突出教学重点难点的解决方法和策略,关注师生、生生的深度有效互动,并根据反映出的问题及时调整教学策略。合理选用国家规划教材和优质精品教材,使用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及配套的信息化学习资源;实训教学应运用虚拟仿真、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和混合现实等信息技术手段,提高学生基于任务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4.教学评价。深入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鼓励依托线上平台和软件工具,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教与学行为分析。

5.教学反思。教学实施后应充分反思在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过程中形成的经验与存在的不足,总结在课程思政、素养教育、重点突出、难点突破等方面的改革与创新,做到设计理念、教学实施与育人成效的有机统一。

四、参赛内容及要求

比赛采用现场比赛形式进行。每位任课教师选取所教课程中某一知识点或教学环节模拟授课,参赛教师可根据教学需要,制作PPT等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自行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教学用具。时间10分钟。

比赛时提交参赛教学单元实际使用的教案。教案应包括授课信息、任务目标、学情分析、活动安排、课后反思等教学基本要素,设计合理、重点突出、规范完整、详略得当。

五、比赛程序

1.每位参赛教师务必于2022年3月1617:00之前将参赛教学能力比赛参赛作品名称汇总表(见附件3)电子版交至办(综合楼530室),过期不于受理。

2.具体比赛顺序由参赛教师抽签决定。

3.比赛时间:2022年3月1715:00,地点:机电楼405

六、评委

评委:聘请校内外专家5名。

七、评审规则

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比赛评审规则见附件1

八、奖项设置

1、比赛设置一、二、三等奖各一名及优秀奖若干名。

2、根据校外内专家评审结果和学校分配给我院的名额择优推荐参加学校2022“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比赛”总决赛。

九、材料归档

电子与物联网学院教学秘书将参赛教师课件、电子版资料、比赛活动方案、比赛结果等及时归档。

电子与物联网学院

202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