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电子与物联网学院  现在时间是:
规章制度

电气工程学院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育新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

作者: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21-04-09 15:36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根据《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育新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要求,结合电气工程学院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引导全院广大党员干部、师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教职员工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学院教育事业;教育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基本原则

全面把握主题。牢牢把握“学党史、强信念、育新人”主题,引导干部师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学党史的自觉、听党话自豪和跟党走的自信。

突出教育特色。结合学院实际,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方面下功夫。注重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在教育师生学习党史中擦亮政治本色。

全面统筹推进。坚持以上率下、上下结合,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为重点,面向全体党员,统筹抓好学院教职工和学生两个群体的学习教育工作。

贯穿结合融入。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要做到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学院各个领域,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个环节。

注重方法创新。发挥宣传主阵地、教师主力军、课堂主渠道作用,扎实推进学习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师生头脑。创新学习教育新模式,运用网络育人新手段,提高学习教育感染力和说服力。

三、工作安排

(一)组织动员部署,强化教育领导

1.召开动员大会。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对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结合省委巡视整改,做到边学习、边整改、边提高。院属各单位要及时召开会议,学习上级对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要求。

时间安排:2021年3月

责任单位:宣教组、保障组

2.制定方案。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学院党总支召开专题会议,成立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见附件1),研究制定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

时间安排:2021年3月

责任单位:宣教组、保障组

(二)强化专题学习,夯实理论基础

1.做好自学。师生党员每天学习不少于1小时,每月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不少于20篇。主要围绕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材料(具体学习内容清单见附件2),进行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宣教组各党支部

2.深入研学。坚持把专题研讨交流作为学习党史的重要方式,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学习等方式,开展深度学习研讨。学院党总支不定期对各党支部学习研讨情况进行督导,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意见。党总支组围绕学习重点,举行2次集中学习,并吸收党支部负责同志和基层党员代表参加,提升学习质量效果。各党支部坚持支部书记示范学、相互交流学、竞赛展评学,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读书月活动等,组织重温入党誓词、观看专题片(党史电影)、聆听模范事迹报告、专题演讲比赛、专题知识竞赛、自主学习党史书籍等,带动支部党员深学细悟。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宣教组、协调组、各党支部

3.带头讲学。学院党总(支)部书记主动向学生开展党史宣传教育,做到以讲促学、以学促干。各基层党组织每月至少组织1次党史集中学习交流。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协调组、各党支部

(三)开展专题活动,强化政治引领

1.开展课堂专题教学。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中,利用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以及在清明节、建党节等重点时间节点,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现场教学,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深入挖掘专业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党史教育元素,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专业课程,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引导学生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宣教组、协调组

2.开展系列校园活动。组织学生参加“青春为党歌”“讲个故事给党听”“青春寄语党”等系列活动和“青春心向党”主题团日、青春寻访活动,以及“最美大学生”“最美教师”等评选宣传活动,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周”“与信仰对话”“模范面对面”等活动,教育引导学生讲党史故事、学英雄人物、扬革命精神。组织青年马克思主义宣讲团深入其他学生社团和学生宿舍开展宣讲,让青少年教育青少年。利用学生社团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交流活动,在互动交流中引领学生。

时间安排:“七一”前后

责任单位:宣教组、各党支部

3.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学生代表参观档案文献展、革命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我们不会忘记”革命传统教育。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组织师生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制作微党课、微视频、听老干部讲党史奋斗史,举办主题征文、演讲比赛、“革命电影展映周”活动。利用清明节、建党节、建军节、中秋节、抗战胜利纪念日、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纪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学生参加“青春献给党”“主题活动,参与“行走课堂”“重走长征路”“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活动。利用暑期组织学生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寻访红色地标、寻访英雄模范等系列活动,引导学生自觉培育历史觉悟,传承革命精神。

时间安排:“七一”前后

责任单位:宣教组、协调组、各党支部

4.开展典型引领活动。选树表彰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家庭,邀请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人物、奋战在一线的教育系统优秀工作者讲述先进模范事迹。结合精神文明建设实际,挖掘先进典型事迹,大力培养从身边走出来的先进典型,让“身边人讲身边事”,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

时间安排:“七一”前后

责任单位:宣教组、协调组、各党支部

(四)组织专题培训,深化初心使命

1.抓好线下教育培训。精心设计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课程, 利用省内“三学院三基地”等红色资源,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员干部、党支部书记、组织纪检统战员、辅导员和党员发展对象等培训的重要内容,邀请校外党史方面专家和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教学骨干为党员干部作专题辅导。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宣教组、协调组、保障组、各党支部

2.开展线上教育培训。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内容,利用“学习强国”和“学习强国”河南平台、河南干部网络学院等线上平台,以及建设党员学习空间载体,进行线上学习教育。利用“互联网+智慧党建”融平台,通过微访谈、微直播、微视频、线上党史答题竞赛,搞好大主题、大接力、大联动,创作易于传播、易于分享的网络视听作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入脑。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宣教组、协调组、各党支部

(五)开展办实事实践,体现为民情怀

1.深入调研察实情。学院党政负责人要主动联系师生,听取意见建议,向师生宣讲党史和党的路线方针,激发师生对党的感情。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协调组、保障组、督导组、各党支部

2.办好实事出实招。根据调研走访摸排问题情况,制定“我为师生办实事清单”,回应师生关切,重点解决一批师生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一批短期内可以化解的具体问题,一批能够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作风问题,切实提升师生满意度,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协调组、保障组、督导组、各党支部

3.健全机制求实效。围绕国家“双高计划”、省“双高工程”和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同时,立足师生利益,建立健全解决民生问题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党史学习教育结束时,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报告。

时间安排:贯穿全过程

责任单位:保障组、督导组、各党支部

(六)开展组织活动,强化责任担当

1.高质量召开两个生活会。学院党总支利用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查找问题,交流思想,党性分析。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

时间安排:2021年12月

责任单位:协调组、督导组、各党支部

2.高水平讲好专题党课。学院党总支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支部书记、先进典型为师生党员上1次专题党课。创作一批党史主题精品微党课,通过网络平台进行推送,让干部师生切身感悟党的艰辛历程、深刻体会党的辉煌成就,立志传承党的优良传统。

时间安排:“七一”前

责任单位:协调组、保障组、各党支部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把准方向。要把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统筹协调推进。要树立正确党史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引导干部师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二)强化督导, 讲求实效。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把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确保学习实效。

(三)注重宣传,营造氛围。学院在学院官网、公众号等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深入宣传中央、省委有关精神和部署,深入宣传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宣传推广各单位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典型、好风貌,报道为师生办实事的实际成效和师生反响。及时宣传学习教育进展和成效,以及好经验好做法,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四)规范管理,总结报告。各单位要确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加强与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沟通,做好本部门学习教育资料整理、汇编,及时把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特色经验做法和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报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王蕊,张琦联系电话:69306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