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电子与物联网学院  现在时间是:
规章制度

电气工程学院关于2021年政治理论学习安排的意见

作者: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21-03-01 15:32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是学院“十四五”开局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和《河南省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结合学院实际,现就2021年政治理论学习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政治理论学习的主题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健全完善“第一议题”制度,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摆在突出位置,以研讨交流作为学习主要方式,持续激发学习内生动力,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二、学习重点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通过学习,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思想、法治思想、生态文明思想、强军思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国家工作系列重要论述中找方向、找思路、找动力,深刻理解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中蕴含的“重讲高质量、强调正能量、叮嘱守初心、要求担使命”的核心要义,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努力掌握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提升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

2.深入学习领会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通过学习,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3.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通过深入学习,深刻认识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和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紧紧抓好构建全国高职教育新发展格局带来的重大机遇,自觉在全国职教大局下谋划推动“双高计划”建设、“双高工程”建设和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4.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通过学习,深刻认识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增强改革思维,强化改革紧迫感,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激发学院发展活力、释放学院发展潜能;坚持用辩证、长远、发展的眼光看待学院改革发展形势,打造学院在新发展阶段中的竞争新优势,为构建学院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

5.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的重要论述。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深刻认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给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带来一系列新挑战,是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在统筹推进学院疫情防控和各项事业发展过程中,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学院重大风险隐患,建设平安和谐稳定校园。

6.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通过学习,深刻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和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深入挖掘体现“河职精神”理念和符号,凝练形成特色突出、主题鲜明、师生认同、同行认可的校园文化体系,进一步彰显学院核心理念文化在学院办学治校育人中的地位和作用。

7.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历史意义和时代内涵;全面系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以一往无前的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勇于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不断交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合格答卷。

8.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通过学习,深刻认识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刻认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严起,强化政治统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为谱写新时代学院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9.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通过学习,原原本本、全面准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到只有加强党的建设,才能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全院师生在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才能为提升学院办学水平和办学层次提供最有力的保障。

10.深入学习全国全省“两会”精神和全国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通过学习,深刻领会全国全省“两会”精神,结合国家和我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高质量完成学院“十四五”规划和专项规划,确保“十四五”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类型教育理念,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推动全国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落地生根。

按照党中央有关文件要求,在以上重点学习内容基础上,各各党支部和各教研室要结合工作实际,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重要党内法规、以及《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等法规制度、巡视巡察宣讲等列入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

三、有关要求

1.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各党支部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发挥党员干部“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头真学、真信、真用,带头谈体会、搞调研、讲党课,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带动全院党员干部大兴学习之风。

2.把牢政治学习方向。各党支部深刻把握政治理论学习的政治性思想性要求,在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下功夫,在提升学习思想性、理论性上下功夫,进一步强化集体研讨交流,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确保集体研讨有思考、有深度、有见地,持续激发学习内生动力。

3.着力提升学习效果。各党支部要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既向书本学又向实践学,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过硬本领和能力;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利用党报党刊、新闻客户端、微博微信等方式宣传学习情况,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干事创业和浓厚学习氛围。

4.加强督促指导考核。党总支将加强对各基层党组织学习的调研指导和巡听旁听,分级分类推广一批学习典型,同时,把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情况纳入部门领导班子和干部年度考核、党建述职评议、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督查和考核等的重要内容,对学习开展不力、出现错误倾向等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