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电子与物联网学院  现在时间是:
就业工作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2014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作者: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15-04-18 21:24

为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全面反映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实际,完善就业状况反馈机制,建立健全的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评价体系,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转发教育部关于做好2014年度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教学【2014】641号)要求,编制2014年度我院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本报告以截至2014年12月31日毕业生就业数据为基准,全面分析我院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主要特点、发展趋势等,系统反映我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实际,展示教育教学成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接受社会监督。  

一、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  

2014 年我院毕业生总数为 5360 人(专科),分别来自机电工程系、汽车工程系、音乐学院等 9个院系的40个专业。截止12月31日,毕业生一次就业率93.4%,年终就业率99.04 %。  

2014年我院有258名毕业生继续深造,考取专升本,占当年毕业生总人数的4.8%。全年办理创业证21人,其中17位学生开始创业,占毕业生总人数的0.3%。  

 

 

 

 

 

 

二、毕业生就业单位情况  

1、毕业生就业地域情况  

2014年我院毕业生主要分布在河南、内蒙古、浙江、广东等14个省、自治区,其中河南为主要工作区域,共有5161人在此就业,占毕业生总人数的98.1%(具体分布情况如下表所示)。  

表2014年毕业生就业地域分布情况(人,%)

序号

就业地域

就业人数

占总人数比例

1  

河北  

14  

0.27%  

2  

内蒙古  

17  

0.32%  

3  

辽宁  

4  

0.08%  

4  

浙江  

14  

0.27%  

5  

河南  

5161  

98.04%  

6  

海南  

17  

0.32%  

7  

四川  

3  

0.06%  

8  

新疆  

19  

0.36%  

9  

贵州  

1  

0.02%  

10  

广东  

3  

0.06%  

11  

山西  

2  

0.04%  

12  

安徽  

1  

0.02%  

13  

甘肃  

2  

0.04%  

14  

山东  

1  

0.02%  

15  

青海  

4  

0.08%  

16  

陕西  

1  

0.02%  

2、毕业生就业行业分布情况  

2014年我校毕业生主要在企业就业,企业就业人数达5108人,占毕业生总人数的95.3%,其中主要以集体股份制或民营企业为主(就业5063人)。  

表2014年毕业生就业单位分布情况

单位类别

人数

单位类别

人数

机关  

6  

国有企业  

43  

科研设计  

5  

三资企业  

2  

教育  

10  

股份或民营企业  

5063  

医疗卫生  

1  

城镇社区  

1  

事业单位  

3  

三、就业工作情况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结合学院就业工作实际情况,全院上下群策群力,多措并举,圆满地完成了2014 年毕业生就业工作。  

(一)强化“一把手”工程,确保工作精细化  

进一步明确就业工作“一把手”负责制,由学院领导牵头,坚决贯彻落实“一把手”工程。针对宏观就业形势和学院就业工作进展,学院召开了2014 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题会,学院党政领导出席会议并对就业工作做了详细部署。各院系把学生就业工作纳入院系重要议事日程,系书记作为就业工作第一责任人,狠抓推进落实,确保就业工作做实、做深、做细。  

(二)多措并举,扩大就业创业广度和深度  

1、积极推进境外就业工作  

我院境外就业工作成效显著,此项工作也已成为我院就业工作的新亮点。通过学习兄弟院校先进境外就业工作经验、调研市场、与省内外知名国际劳务公司的合作、设立境外就业专项基金、组织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参观合作国际劳务公司及其培训基地、举办多场境外就业宣讲会,开展专项培训等多项措施,力推境外就业工作。截止目前,我院已有35名学生走出国门,成功境外就业。  

2、积极引导大学生创业  

为帮扶大学生创业与就业,学院今年向省教育厅推荐了3个创业项目,争取省教育厅“大学生自主创业专项引导资金”的扶持,其中我院旅游管理系大二的学生张袁铭获得河南省大学生自主创业专项引导资金8万元支持,有四个项目申请河南省创业(开业)资助。为35名学生申请了创业证。为155名城乡低保家庭毕业生申请求职补贴(政府专项资金)。  

(三)全方位多角度就业创业指导服务  

我院的就业指导工作除了日常就业指导课程、专题讲座及就业咨询之外,还举办了多项就业创业指导活动。  

1、举办“创业之星”报告会  

我院就业创业指导老师认真辅导学生的创业活动,特别是开展“创业之星”推选及报告宣讲会活动。应往届创业毕业生将自己的创业经历给同学们分享,激发了在校生的学习热情和创业意识,正确引导了同学们的就业和创业观。  

2、举办未就业毕业生专项培训  

我院继续秉承着“毕业生就业一个能少”的指导思想,为每一位毕业生进行指导服务,帮助他们顺利就业。6月11日至12日,我院对未能顺利就业的近60名即将走出校园、步入社会的毕业生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就业培训,留存学生的相关信息,提供具体的就业信息,为其如愿走上工作岗位提供有效的帮助。  

(四)开启校政合作桥梁  

与郑东新区龙子湖办事处建立合作,在我院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建立网络招聘信息终端,使学院学生能共享招聘信息,并能上传个人求职信息,进行信息匹配,能实现快速就业。  

(五)创新“双选会”形式,深化内涵,学生签约率增高  

学院组织以“如意前程”校政合作招聘活动为引领的大中小型及专场招聘活动百余次,进校招聘企业近500家,实现一次就业率和年终就业率基本稳定的好成绩。  

(五)建立“拇指化工程”推进就业信息化建设  

为使各种就业信息快速、准确传递给学生,我处建立“拇指化工程”推进就业信息化建设。我们收集应届毕业生的联系方式,搭配短信平台,将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境外就业等相关信息及时发布给学生,确保信息畅通。  

四、就业情况对教育教学的反馈  

为保证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学院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瞄准社会需求,调整专业设置;优化课程内容,创新并实施“讲-演-练-评”四位一体的实践教学模式;建设“双师结构和双师素质”教师队伍,聘请企业有教学能力的能工巧匠作兼职教师;将就业指导课列入必修课,安排专职教师授课;组织新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设计,明确努力方向;建立创业孵化园,帮助学生提高创业能力;加强校内实训中心建设,建立校外实习基地;注重学生操作技能的培养,实现了与企业岗位需求的无缝对接,并取得了“双证书”效应,近三年平均“双证书”获取率达95%以上,有些专业达到高级工和技师的技能水平,实现了培养高技能人才的目标。  

学院根据不同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和工学结合特点,各专业分别实施相应的人才培养模式,与国内外知名企业签订订单培养协议,开设特色班教学,目前学院设有以企业命名的如德中机电一体化班、海尔家电班、思科网络班、北大青鸟软件工程师班、博世班、顺丰班和凯莱班等,形成学院与企业深度融合的办学模式,搭建工学结合人才培养平台,使学生坐上了理论学习、技能培训、顶岗实习到就业的直通车。